常見問題

1.裝設於建築物上可保護屋頂、降低陽光直曬後產生之高溫,節省空調費用支出。
2.運轉時無噪音、無汙染、無電磁波,減少溫室效應,兼顧環保。
3.高投資報酬率,台灣電力公司保障收購20年,每年固定獲利,與其他投資方案(銀行定存、房地產等)相比,收入高&風險極低。
太陽光電系統在陰天也會發少許的電,但由於陰天日射量遠較晴天低,電量可能不及晴天的一半或是更低。
必須確定是合法建築。並有建物、土地所有權狀(建物、土地(第一類)登記謄本)及建物使用執照。屋頂型設備的申請者與建物所有權人若不是同一人,必須檢附建物所有權人同意使用證明文件;而地面型設備申請人非土地所有權人者,則應檢附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使用證明文件。
 
屋頂的設置條件與選用模組的轉換效率等等都會影響到可裝設的系統容量,一般而言,若屋頂是平的,通常1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約需10平方公尺(約3坪)的設置面積,若屋頂是斜的,則為7至8平方公尺左右,而在相同面積下,使用較高轉換效率的模組產品,可裝設的系統容量也會較大。此外,在評估頂樓面積可裝設多少系統容量時,還須考慮到屋頂是否有女兒牆、水塔、樹木或附近是否有建築等會造成遮蔭的物體,以免降低系統發電量。
 
空地和其目前地目與所在位置有關,較多考慮因素,歡迎和我們聯繫,我們將提供專業評估及建議。
本公司在設計時皆會考量結構抗風性,並請有執照之結構技師檢核後出具正式結構計算書,以確保案場結構有一定抗風能力。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運轉時並不會產生噪音沒有馬達、發電機等設備,因系統的主要電力元件有太陽光電模組與變流器。模組產品的輸出為直流電,不會產生高頻幅射問題。而變流器的功能為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裝置,整體設備產生的磁場強度約等同一般電器(如電腦)的強度,並遠低於環保署的環境建議值,符合人體安全規範;再者,變流器產品須符合國際電磁波干擾與相容規範,因此使用上應無電磁波危害人體的疑慮。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流程,可分為工程施工及行政作業(台電併聯申請、經濟部能源局同意申請、各縣市建管單位免雜照申請);一般而言工程施工時間約2~4個星期左右可完成,行政作業時間約4~6個月。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包含太陽光電模組、直流接線箱(內含隔離開關與保護元件)與變流器(Inverter)、交流配電盤等重要電器,並經配管配線安裝而成。模組與變流器是兩大重要系統元件,其品質、可靠度或壽命,關係到系統發電性能與壽命。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應採用驗證合格的模組及變流器產品,目前模組驗證規範有IEC、UL等標準,變流器驗政規範有VDE、EN、IEEE等標準,通過驗證模組的壽命約20-25年,發電量仍為初始之80%以上,通過驗證變流器的壽命約5年以上,定期的維運也是確保穩定收益的關鍵。
 
太陽能發電系統屬於靜態發電裝置,一旦併網系統架構完成,幾乎不太需要維護費用,僅需一年定期檢查兩次,並將太陽能板做適當清洗即可,發電系統可耐用20年以上。太陽光電板表面若有太多落塵將影響發電效率,若有鳥屎黏著,長期下來則可能造成效率衰退,所以大約每隔1、2個月就要拿水噴一噴,清一清灰塵、鳥屎、樹葉或蜘蛛網等。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賣給電力公司的電力係以交流電力為準,在與台電公司的計量責任點上會安置一個標準電表,賣出發電量以此電表之紀錄值為準。台電公司會定期抄表,並與投資者定時結算售電金額。案件申請流程完成後,台電將定期至設備裝設地點抄錶,台電就會將電費通知單上的金額匯入您的帳戶中。
 
收購年限到期後有兩種選擇:
1.繼續與台電簽約、賣電給台電,但收購時間改為5年一期,賣電費率則以台電當年度公告的迴避成本來計價。
2.自己發電自己用。
房屋轉售,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進行資產轉移,移轉的動作或跟新屋主承租屋頂。
太陽能發電系統一天能發多少電由設置地點之平均日照時數決定。以年平均每日之日照時數約3~4小時的地區(如中南部)而言,每一峰瓩(kWp)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一天約可發3~4度電(kWh)。
所有系統設備材料皆符合國際規範與台灣標準,皆可使用於戶外環境,太陽能實為一潔淨能源,也是全球最重點投入之再生能源。台灣已具備太陽能板回收處理能力,可將除役的太陽能板資源化發展,創造循環經濟。